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要闻
索引号: /2022-0105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05-24
名称: 永州市零陵区:党员包户“137”责任制 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文号 :    
永州市零陵区:党员包户“137”责任制 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2-05-24           来源: 零陵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零陵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中党员作用,坚持党员作表率、办实事,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帮扶群众、成效评估奖惩”机制,创新推出农村党员“137”责任制(即:1个党员负责3户群众做好“法、德、能、勤、洁、和、育”7件事,做到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五到户”),通过唤醒党员、带动群众,推动党员在基层末梢发挥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强化教育培训

为切实落实党员包户“137”工作机制,做实“五个到户”,利用乡镇党校及村级教学点,结合党员冬春训和党员轮训,对全区1.5万名农村党员进行党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四大能力。一是提升政治能力。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站位。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围绕农民群众“缺什么、要什么”,开展农村党员“学什么、补什么、做什么”的针对性培训,帮助党员补齐自身短板。三是提高民意感知能力和把控能力。提升党员迅速收集民情、反馈民意的效率,确保关键时刻能掌控局面,为党组织解决问题赢得宝贵时间。四是提升专业技能。通过专业培训让党员掌握1-2门实用技能,能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劳动生产技能辅导,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二、细化帮扶要求

 一是细化帮扶需求,按需求结对帮扶。培训合格后,各行政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本村“137”包户责任制的具体实施办法,按照各自特长,将辖区内所有党员和群众进行分类包户。二是细化协议内容,按内容结对帮扶。结对后的党员、群众需签订协议,明确帮扶的主要内容、达成目标和双方义务,党员要尽到帮扶责任,群众要服从帮扶要求。三是细化远近亲疏,按“关系”结对帮扶。以党建网格小组为基本单元,鼓励党员、群众进行双向选择,寻找“心仪人选”,开展个性化帮扶,便于事半功倍达成帮扶目标。四是细化活动区域,按区域结对帮扶。聚焦外出务工群众活动区域,按照“党员+群众”的模式进行区域结对帮扶。

三、量化工作责任

 将“137”包户责任制七项工作内容进行共性指引,将指标细化量化,写在帮扶手册上,张贴在结对双方家门口。一是要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引导党员亮出身份、主动作为,突出党员引领示范作用,让党旗在“乡村治理战场”上高高飘扬。二是扎实帮扶群众。按照“一对三”帮扶要求,建立党员联系户家庭基本情况表,进行重点帮扶引导。三是全力做好七件事。重点围绕“法、德、能、勤、洁、和、育”七大方面,开展帮扶措施。“法”为守法,帮助群众知法、明法、守法;“德”为尚德,引导群众讲道德、修品德、育美德;“能”为提能,帮助群众获得致富技能;“勤”为勤劳,鼓励群众树立勤奋上进的意识;“洁”为清洁,培养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为和谐,助力群众家庭和睦、睦邻友好;“育”为教育,教育群众传承优良家风。

四、优化考核评估

一是建立健全考核积分制。实行“双百制”,即党员管理积分100分制、农户积分100分制量化平均值积分考核,按照党员帮扶责任和“君子协议”每季度评分。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月报制。将党员包户“137”工作情况交流汇报、问题交办作为村务监督月例会的固定内容。村级层面能解决的,及时落实措施予以解决;村级层面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乡镇党委、有关部门反映,并向党员群众做好解释。三是建立健全联动督查制。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督查,将党员“137”工作纳入村级党组织年终考评管理,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进行通报批评,连续三次督查通报的,启动问责程序。对联户包事工作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党员,列入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培养。今年来,全区新增1.5万名无薪酬“乡村编外干部”,党员群众正向同推,提高技能,发展生产,提高了党员的威信,提振了乡村正气,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