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要闻
索引号: /2022-0114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11-10
名称: 东安县:消费帮扶助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绘幸福图景
文号 :    
东安县:消费帮扶助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绘幸福图景
2022-11-10           来源: 东安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图片

东安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唐明登 摄
“借助乡村产业振兴馆平台,我们的梯田香米、老树茶油、舜皇山野生茶等一大批农特产品陆续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不少。”湖南省东安县舜管局村民聂聘祥一脸笑意。
近年来,湖南永州市东安县把消费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注重政府引导,发挥社会力量,强化市场合作,走实走好消费帮扶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东安县通过鼓励各单位将帮扶产品作为单位食堂的首选,做到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同时倡导广大干部职工购买消费帮扶重点产品,助力当地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群众增收致富,为稳定经济大盘和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农产品出现了销售困难的情况,乡村产业振兴馆主动上门联系,让滞销农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避免了我们的损失。”该县新圩江镇胡玉艳说。
东安县通过搭建乡村产业振兴馆消费帮扶产销供需平台,疏通产销渠道,服务产销双方,打通农产品产销问题上存在的诸多卡点,做好精准对接,让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让消费帮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富裕的“新引擎”。
今年以来,该县还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品牌,组织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和产地示范区,从而推动消费帮扶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升级;实行“强链补链”工程,加强特色产业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线上线下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建立起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现代经营利益联结机制。
通过“山货出山”“强强联合”的模式,东安县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与省内外消费帮扶企业建立起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提升本地农特产品的附加值,有力地增强了乡村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打破了长期以来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窘境。
据悉,东安县乡村振兴馆今年实现消费帮扶交易额600多万元,位居单馆销售全市第一、全省前十,在助农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消费帮扶要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不断提升我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化水平,发挥农业产业园区的引领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突出市场导向,培育‘东安品牌’,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农业特色产品和生产加工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东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文说。(文/唐明登 唐中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