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0-0065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10-18
名称: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写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
文号 :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写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
2020-10-18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写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洪武

(20201017)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必胜的决心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如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值此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市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扶贫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奋力攻坚,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减贫178120659016人,贫困发生率从13.5%降至0.27%77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新田、江华、宁远、双牌、江永等5个贫困县摘帽。全市剩余未脱贫人口656914523人已基本达到脱贫条件,将在今年全部脱贫。探索创造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四扶四建”志智双扶模式、分类管理分色预警防止返贫机制、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等工作做法,得到了省级层面乃至国家层面的肯定推介。

经过长期艰苦奋斗,脱贫攻坚即将迎来兑现庄严承诺的历史时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扛牢扛稳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合力攻坚、一鼓作气,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毅力,持续用心用脑、精准精细抓好每一项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振奋精神不松劲。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等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和工作之弦,围绕“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目标任务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大意、厌烦、松懈情绪,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攻下贫困最后堡垒。

聚焦难点再发力。紧盯高质量脱贫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排查不止步、问题整改不停顿,精准精细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改”,深入实施行业扶贫政策落实问题“清仓行动”,持续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巩固稳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深入做好稳岗就业、禁食退捕转产帮扶、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全面消除疫情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致富。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着力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团结一心聚合力。继续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经常下沉到一线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进一步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凝聚总攻决战的磅礴力量。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巩固成果开新局。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嘱托,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强化动态监测,切实防止返贫致贫。要在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谱写“十四五”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荣光。虽然胜利在望,依然重任在肩。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坚决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荣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