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0-0074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12-18
名称: 刘永富:中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文号 :    
刘永富:中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20-12-18           来源: 国务院扶贫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中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刘永富

(2020年12月14日)

尊敬的黄坤明先生,尊敬的各位政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2018年举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我同与会朋友分享了中国脱贫攻坚的主要体会,一是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有一个明确的减贫目标,三是有一个精准的基本方略,四是有一套超常规的政策举措。今天,我同大家专题分享中国实施习近平主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主要做法。

一、我们开展建档立卡,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国家制定贫困识别标准和程序,通过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方式,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贫困识别,对识别不准的及时剔除,对新发生的及时纳入,完整记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和脱贫效果,建立起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现贫困数据到村到户到人,为精准实施扶贫政策措施、保证脱贫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我们选派驻村干部,解决谁来扶的问题。贫困村有知识有能力的基本进城了,缺少带头人。我们从县以上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工作人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先后有300多万干部参加,每年保持近100万人在岗,这些干部与贫困村干部群众一道共谋脱贫之策,共走脱贫之路。

三、我们推进分类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根据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实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90%以上的贫困户得到产业和就业帮扶,70%以上的贫困户有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逐年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实施交通扶贫和水利扶贫,贫困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2900多万贫困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干旱缺水地区饮用苦咸水的历史彻底结束。实施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为40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餐,及时将因贫失学辍学孩子劝返入学,累计救治贫困大病患者和慢性病患者1900多万人,基本实现贫困群众小病不出乡,常见病慢性病不出县,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生态扶贫,搬迁贫困群众近1000万人,对2493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全部进行改造,在贫困地区实施退耕还林还草7450万亩,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极大改善。我们还实施了电力扶贫、网络扶贫、消费扶贫和科技扶贫。

四、我们建立贫困退出机制,解决如何退的问题。中国的脱贫标准,概括起来是“一二三”。“一”就是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二”就是做到不愁吃、不愁穿,“三”就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一个综合性标准。达到这个标准后,经过民主评议、入户核实、公告公示等程序脱贫退出,做到政府认定、贫困户认可、社会认同。

五、我们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解决如何稳的问题。中国将从2021年起设立过渡期,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群众扶上马送一程。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建立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中国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这场历时8年的脱贫攻坚战中,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到今年底,现行标准下的近1亿农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和12.8万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解决,全体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信心更足了、笑脸更多了。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继续迈进。长期以来,中国同国际社会在减贫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我们愿意继续深化交流合作,为构建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