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1-0096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1-12-24
名称: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2-24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根据《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着力推进市乡村振兴局法治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坚强有力。市乡村振兴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建设,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李群辉、分管副局长蒋博生任正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局办公室牵头抓具体工作,其他业务科室协调配合,做到了全体成员职责明确、分工到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健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制度。

(二)学深悟透,搞好教育宣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观看视频、个人领学等方式集中学习,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普遍提高。一是召开好两个会。首先,是召开党组会议,在会上由分管领导蒋博生同志传达学习会议相关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交流发言。其次,是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时机,在全局干部职工会上,对会议的相关精神进行传达学习,通过以上举措把每名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上来。二是及时宣传学习。抓住“三月法治宣传月”时机,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及时推送国家安全法、新修订的信访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治宣传,督促要求局每一名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认真学法,拿起法律武器,增强明辨是非能力。三是认真学习领会。今年以来,我局开展12次中心组学习,其中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学习,每名干部职工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要求,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提高了大家的法治意识。

(三)措施完善,依法依规行政。一是全面推进法治促乡村振兴工作。认真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在“三类监测人员”识别评定、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办理。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二是防范化解涉贫各项风险。进一步健全涉贫舆情应对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和腐败治理力度,加强网终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扶持产业失败带来的、扶持小额信贷逾期导致的各类风险隐患。三是做好涉贫信访工作。树立信访无小事观念,继续深入做好涉贫信访工作,解决困难群众的诉求和问题。做好监督举报电话“12317”接访处置工作,强化信访交办件督查督办,扎实化解信访突出矛盾,今年信访数量大幅减少。四是坚持依法行政依规行事。严格对照中央、市要求,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积极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及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要求,督促全局职工认真学习乡村振兴政策,严格执行各项政策和法律的相关规定,心系贫困群众,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依法行政,热情服务,确保局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五是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按照省乡村振兴局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根据工作实际,统筹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开展“一站式服务”行动,推行脱贫户身份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制,实现易致贫户认定、对农村扶持对象参加商业意外保险给以补助,民生事项加快办理。六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本局严格落实科室审查、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审查的“三级联审”,重大信息还需主要领导审查制度,依托政务集约化平台及时对所有的项目计划安排、工作动态、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和先进表彰相关情况进行公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振兴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七是坚持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局党组议事决策坚持“十六字”方针,重大决策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三重一大”制度,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做到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的科学性、规范性、合法性。

(四)全面普法,提高服务效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提升干部职工普法执法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针对我局干部职工主要抓好《宪法》、《刑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国家安全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等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永州市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普法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活动、法治理论考试等,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来解决乡村振兴的困难和问题,增进机关服务效能。三是积极征订法治报刊。我局及时征订《法治日报》等法治报刊,积极引导职工积极关注中国普法等微信公众号,要求职工充分开展法治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1年,本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局机关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政策法规吃不透、理解不到位等。二是理论与实际联系不够紧密,在《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运用上不灵活有效。三是法治学习宣传比较单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观念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为指导,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全面依法履行职能职责。一要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围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二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及时、有效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三要深化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做好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