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扶贫要闻
索引号: /2019-0001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10-31
名称: 李体坚:只要还走得动,就会坚持资助
文号 :    
李体坚:只要还走得动,就会坚持资助
2019-10-31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李体坚:只要还走得动,就会坚持资助

永州日报记者 蒋文璇

\

      今年4月,李体坚老人(右三)来到冷水滩区徳雅学校资助了9名小女孩,并为她们送去奖学金。

  人物档案:李体坚,男,马来西亚归侨。1954年从马来西亚归国,1981年后,历任零陵地区侨联主席、永州市侨联主席、湖南省侨联常委、中国侨联委员、永州市政协委员等职。

  退休20年来,李体坚把半数以上的工资拿出来资助寒门学子,至今已捐助贫困学生近400余人,捐献物资价值达300多万元。这长达几十年的助学情结,与他的经历分不开。

  不忘初心,牢记党恩

  1939年9月,李体坚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一个普通家庭,小学五年级时,父母离异,13岁的李体坚被迫辍学打工。1954年6月,15岁的他,因为一封信里的那句“想读书,就回国,国家负担学费!”就带着一个脸盆、一双鞋、一条短裤只身一人回到长沙,开启了他的回国求学之路。

  “那时,我就只想读书,有高年级的同学告诉我回来有书读,我就穿着一条短裤回来了。”李体坚回忆着当时,“那时我和第一批归侨学生经过考试,一起进入了长沙明德中学。在那里,我读完初中、高中。高中毕业后,考到了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于1965年毕业。”

  听党的话,跟党走,一直是老一辈们的终生期盼和要求。承蒙党恩的李体坚,在成人成才后常常将“不忘初心,牢记党恩”挂在嘴边。

  “那时,对于我们这些贫困的归侨,是国家负担了所有的衣食住行。所以,没有国家,哪有我?没有湖南人民的养育之恩,哪有我?”李体坚对此满怀感激,“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此来报答国家和人民对我的恩情。”

  李体坚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衡阳四中和零陵四中任教多年。在他任教期间就一直关心和关爱着家境贫困的学生。那时,他的工资每月才10多元。每到假期,他就带学生出去“开阔视野”,总是给贫寒学子垫付学费。每到端午和中秋,他总是给寄宿的学生送粽子和月饼,或叫他们到家里吃饭。他还有一个习惯,每天都要翻翻一个小本子,看当天会是哪个学生的生日,如果有学生生日,他就在早读时,给学生送上贺卡……

  1990年到零陵地区侨联工作,先后担任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主席、主席。在零陵地区侨联工作时,他把几个大瑶山的贫困女孩接到家中,送她们到附近学校就读……

  1999年退休后,他更是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到了助学上。从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桥头铺小学开始,到接履桥中心小学和蔡市镇学校,再到长沙县双江小学和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又到他家乡广东省梅州市的3所小学……几十年来,他勤俭生活,把节约下来的退休工资拿出来资助农村贫寒女生。因为他认为,关爱女孩,就是关爱一个民族的未来。

  老人的善举,改变了很多孩子的命运。在李体坚老人资助的第一批贫困女童中,一名叫红云的女孩,曾经因为家里发生变故面临辍学,她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待在家里不肯出门。李体坚得知红云的情况后,走了20多公里的山路赶到她家,耐心开导她,带她到学校报到,还经常到学校去与她谈心,直到她消除心里的阴影。如今,她已是广州一家公司的中层骨干,也是一个一岁孩子的母亲。

  只要还走得动,就会坚持资助

  今年4月9日,李体坚来到冷水滩区德雅学校,看望9名留守学生并对她们进行捐赠。捐赠现场,李体坚告诫学生们要努力读书,长大后报效祖国和党,谆谆告诫中,满怀一个老华侨的爱国心和责任感。随后他为学生们送上了小礼物及慰问金。这是他第一次对私立学校的学生进行捐赠。“私立学校的学生的家庭并非更有钱,很多在外打工的父母无暇照顾孩子,迫不得已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这些家庭为了孩子愿意付出所有,负担很重,我的力量很微薄,但总算一些帮助。”他解释道。

  助人的善行早已经融入李体坚的血液。多年来,只要得知哪里发生灾难,他就要想办法献上一份爱心。

  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他第一时间买了80床棉被、50箱方便面和一大箱衣物寄往灾区,并通过长沙县民政局捐去了3万元现金。

  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发生火灾,李体坚带着儿子一起随同救灾车队长途跋涉几百公里,奔赴救灾一线。当得知当地有部分学生家中被烧光的情况后,李体坚立即捐赠1万元。

  一次次善举,一笔笔捐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情怀。虽然,一个人力量是微薄的,但他帮助的400余名学生却有了光明的未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但李体坚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谈起捐资助学,语气更是坚定而有力。如今,他还时常赴贫困地区看望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资助金。“社会给了我恩情,我就要给予回报。”谈及多年来的慈善之旅,李体坚说,自始至终只为“感恩”。他表示,“是湘江水把我养大,我现在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会坚持资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希望爱心事业后继有人

  现在定居长沙的李体坚同样继续着爱心活动,同时他不仅自己活跃于各种公益活动中,还带着自己的后辈们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希望自己的爱心事业能够后继有人。今年李老手把手带着自己的小孙女参加“爱在上学路,情系小雨靴”献爱心活动,分别前往浏阳、娄底、株洲等地最偏远最贫困小学,看望一些留守儿童,出资5万元,为他们购买雨靴、雨伞及学习用品等。“带着小孙女一同前往,也是让她感受一下农村小孩读书多么不容易。”李老还特为他小孙女准备课外读物、文具等,由她转送给小朋友,并与他们交朋友,多联系多学习,多关心他们。用他的话来说“从小让她感受爱,让她学会关心和帮助别人,也希望她能一直延续‘爱’。”

  李体坚老人的儿子李侃经营着餐饮公司,尽管很忙,少有时间陪李老一同前往助学,但在开支上给予了李老鼎力支持。

  反哺社会、回报祖国,李体坚二十年如一日的善行义举,帮助了众多贫困学子,让正能量在成千上万中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他的爱心善举得到了家乡人民的普遍认可,曾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爱国奉献奖”。在2016年湖南省“身边的雷锋”群众推选活动中,被评选为“雷锋式人民公仆。”2018年1月,上榜“湖南好人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