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0-0045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06-27
名称: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祁阳县八宝镇香山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文号 :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祁阳县八宝镇香山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2020-06-27           来源: 学习强国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592906831(1).png

八宝镇安置点香安新村全貌 。欧泽坤 摄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十三五”期间,祁阳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5995512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5个、分散小集中安置点4个。一大批群众开启了致富新篇章,过上了幸福生活。这其中就包括搬迁到八宝镇香山岭安置点的67户困难群众。

69日,记者走进祁阳县八宝镇香山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香安新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棵棵矗立在道路两旁的梧桐树,白色的楼宇整齐排列,干净漂亮的小区内,三三两两的群众坐在古色古香的木质凉亭悠闲地聊天,孩子们骑着小童车追逐嬉戏,脸上展露出开心的笑容。

黄代秀是八宝镇香山岭安置点的搬迁户,老伴是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和孙子都在外地打工,她一直在家照顾老伴。搬迁前,她住的是土砖房,2017年的洪水冲毁了她的房屋,让这个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之后一直租房子居住。去年,黄代秀一家搬迁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真是沾了政府的光!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三室一厅一厨一卫,对于我们老两口来说,真的打心底里觉得满意幸福!”黄代秀特别珍惜现在的家,她每天都将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扶贫队对我家非常关心,经常跑来跑去。我家享受了低保政策、残疾人补助。我利用闲暇时间,在自家房前的小菜园种植一些时令蔬菜,自给自足,我很满意了!”黄代秀感激地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香安新村安置点位于八宝镇浦塘社区,距镇政府3公里,北邻木金公路,南至金白河,西有木梓市场,东有八宝市场,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占地面积16550平方米,安置房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总投资891万元,共建房7栋,包含6栋居民楼和一栋社区用房,其中社区用房包括社区办公室、扶贫车间、消费扶贫展示厅等,共安置贫困户67258人,20195月底前所有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

马双喜的家是现代的装修风格,简约大方的布艺沙发靠在进门处的墙面,屋外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白色的地砖上,显得整个房间特别宽敞亮堂。“以前的老房子小还特别暗,白天也要开灯,交通也极不方便,要坐船出来还要转车。现在搬到这里,学校、医院、集市骑车就10分钟的路程。”“我在小区里做保洁一个月好几百,有时到小区里的扶贫车间干干活,这在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有楼房住,有固定的班上,孩子又在家门口上学,一样都不耽搁。”马双喜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开了话匣子。

马双喜妻子所说的扶贫车间就在小区里。记者看到,扶贫车间一共三层楼,一楼是消费扶贫产品展示大厅,面积200平方米,展示大厅一部分摆放具有本地特色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户生产的消费扶贫产品,如顾君茶油、百里红糖、瑶山腊肉、干笋、小鱼干、生态养殖石蛙等,一部分展示二楼扶贫车间的产品。大厅一侧设有祁阳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可帮助农户代购代买代销,使农户可以买到一些在市面上不常有的农资农具,也可以通过网店、微店的形式来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产品。二楼是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车间厂房面积200平方米,20195月成功引进东莞市富民玩具厂入驻。入驻企业主要从事玩具生产加工,车间现有员工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人。三楼是扶贫车间的培训中心,面积200平方米,主要对务工人员进行全面的岗前技能培训,使他们能熟练掌握操作技能,顺利上岗。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2018年以来,八宝镇在祁阳县委提出的“四扶四建”工作机制下,通过扶志气建讲堂、扶技能建中心、扶产业建基地、扶队伍建堡垒,着力解决人穷志短、因陋就贫、无能为力、无事可做等问题。搬迁后坚持安居乐业与全面小康同步谋划,下大力气解决搬迁户的后续产业发展和持续稳定增收问题,引导搬迁户发展产业,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移民(贫困户)”的方式,帮助搬迁户解决就业。

“下一步将规范社区管理,加大后续帮扶力度。”八宝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扶贫专干欧泽坤向记者介绍说,通过建设扶贫车间,让搬迁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真正做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离家近、能就业、有收入,易地扶贫搬迁让八宝镇香山岭安置点的广大搬迁群众不断从中收获着幸福。如今,他们正谱写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篇章。(文/万珂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