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0-0050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07-24
名称: 廖诗锁和他的“致富罗汉”
文号 :    
廖诗锁和他的“致富罗汉”
2020-07-24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仲夏时节,艳阳高照。716日,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新大山口村,远远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田野里那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种植架。走近细瞧,只见一个个翠绿无比、果实硕大的罗汉果在阳光的照射下挂满了枝头,丰收在望。经打听,这片罗汉果种植基地的主人是村里的已贫困户廖诗锁。

看见我们到来,廖诗锁放下了手中的活儿,笑眯眯地领我们到他家坐下。不一会儿,这个皮肤黝黑、个子敦实的中年汉子便打开了话匣子,聊起了他种植罗汉果的“种植经”。

2014年,因两个小孩都在上学,家庭负担重,收入仅凭传统种植水稻,并缺资金、技术,廖诗锁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到2019年,他陆续种植过香芋、黄金果,因当年香芋市场行情不佳,好在黄金果价格不错,盈亏两抵尚有节余。

“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今年47岁的廖诗锁是一个不甘向命运低头的人。他在之前的打拼过程中,结识了湖南华城公司的一个老板,听说罗汉果是一种中药材,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后,他便只身前往广西桂林参观学习,了解市场行情,学习种植技术。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坚定了他与合作社种植罗汉果的决心和信心。

在他看来,涛圩镇新大山口村地处江华的南大门,和桂林一带的气候相似,村里原来也有人种植过罗汉果,只是先前因价格不好才放弃种植。加上收购商的协议收购承诺后,今年1月,廖诗锁与另外4人合作成立了富林冲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口气流转土地340余亩种植罗汉果,预计纯利润可达50万元。尽管每天早出晚归,但是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喜悦和满足。

2017年在搞种植的时候,驻村工作队还帮我借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家里两个小孩读书也都享受了寄宿生补助,真是太感谢党的扶贫政策了!”廖诗锁心存感激且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有了罗汉果种植技术,富起来不再是梦想,是扶贫工作队给了我们富起来的希望,我们正在向小康迈进!”

尝到种植业甜头的廖诗锁,致富不忘众乡邻。随着罗汉果种植规模的扩大,也让村里30余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在种植基地务工8个月,每天获得80元不等的劳务收入,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罗汉果已成为该村的“脱贫果”。

“村支‘两委’一定会与扶贫工作队形成合力,进一步调动贫困户种植积极性,通过扶产、扶志、扶智,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致富奔小康。”村支书李胜岭激动地说。如今,在新大山口村,像廖诗锁这样依靠扶贫政策和勤劳的双手,通过发展种养业脱贫致富的人越来越多。(文/刘明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