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0-0053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08-13
名称: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欧阳德群:用心用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文号 :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欧阳德群:用心用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020-08-13           来源: 红网时刻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这些年来,我的岗位在变、职位在变,但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感恩于党、感恩于民的初心没有变,为小康奋斗、为群众服务的目标始终没有变。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有幸作为一员,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和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

微信图片_20200812165621.png

让村民富裕起来

按照永州市统一部署,2019年,我牵头负责联系金洞管理区晒北滩瑶族乡野株源村脱贫攻坚工作。野株源村2018年被列入湖南省深度贫困村,全村106户贫困户因病残致贫高达70%,山高林密、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是金洞管理区脱贫难度最大的贫困村之一。

接到这个任务之初,我冥思苦想,怎么样才能让村里的老百姓稳定脱贫过上好日子?我提出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做产业文章,制定了以中药材和富硒水稻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规划,引进一家企业投资300余万元发展黄精种植。

不到1年时间,野株源村的黄精、七叶一枝花等种植业年产值达到500万元,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年收入从脱贫线以下提高到每人1万元。如今,村里成立了2个种养合作社,种植特色药材200亩、优质水稻100亩,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近8万元。2020年,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进行深加工,争取创出品牌。

让村庄美丽起来

野株源村地处偏远山区,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各项发展举步维艰,村民生活十分不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多方联系、协调,为野株源村筹集资金200余万元,修建野株源村至其它村的通村公路及村内通组公路,修复河道护坡,完善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紧接着,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随着农村环境整治的深入开展,原来漂满垃圾的小河变得清澈见底,家家户户门口整齐地摆放着绿色垃圾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再也看不到垃圾乱扔、污水乱倒的现象了。

野株源村脏、乱、差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出行更加便捷,生活越来越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812165635.png

让医疗服务进村多起来

野株源村地处偏远,我们了解到村民看病十分不便。2019年,农工党永州市委会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以医疗卫生服务为主阵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组织永州市中心医院心脑血管、骨科、内科等科室专家,先后赴村里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村里群众做血压、心电图、四维彩色B超等检查,把健康送到群众心坎里。这样的义诊活动全年累计组织超过15次,受益群众达7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通过一系列活动,群众的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科学观念也渐渐深入人心。

在大家共同努力和奋斗下,野株源村逐渐美丽起来,村民的腰包逐渐鼓起来,脱贫信心逐步增强,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越来越多,我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将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用心用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作者系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永州市委会主委、市卫健委主任欧阳德群,2019年起,牵头负责联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晒北滩瑶族乡野株源村脱贫攻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