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0-0059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09-15
名称: 永州:连续作战合力攻坚 有信心有决心如期收官
文号 :    
永州:连续作战合力攻坚 有信心有决心如期收官
2020-09-15           来源: 市扶贫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d0a3a3f2bb34bf0616e02845e1fb14.jpg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914日,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段贵建就全市脱贫攻坚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合力攻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底,永州市累计减贫659016人,贫困发生率从13.5%降至0.27%77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新田、江华、宁远、双牌、江永等5个贫困县摘帽。2020年,全市剩余未脱贫人口14523人将全部脱贫。

发布会上,段贵建从贫困群众获得感增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脱贫质量显著提升、贫困村基层组织加强、精准扶贫方法路径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聚焦贫困人口收入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永州精准发力,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全市无劳动能力的8.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义务教育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33681739人“挪穷窝”“置新业”实现稳定脱贫;全市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市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万公里,实现100%贫困村通硬化路面、通客班车。完成774个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建成村级光伏扶贫项目479个(覆盖贫困村655个),总建设规模为59356千瓦,贫困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贫困村农村广播、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农家书屋更新实现全覆盖。

脱贫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我市组织开展了脱贫质量“回头看”,市县同步开展“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市级领导带头示范,全覆盖再排查、再走访、再整改,对各类问题实现了动态清零。

贫困村基层组织不断加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脱贫攻坚列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重中之重。全市开展了两轮驻村帮扶,共派出驻村工作队2229支,选派驻村干部6451名。优选“能人治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全面落实贫困村基本保障、提升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通过发展光伏、电商、旅游等新兴产业为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

精准扶贫方法路径不断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方法路径。

产业扶贫探索出“四跟四走”模式。143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在498个贫困村建设基地56.5万亩,累计带动42.66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占全市已脱贫人口的近70%2016年,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活动在我市举行。

“互联网+”社会扶贫打造了新品牌。2018年,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现场会在永州召开,我市荣获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突出贡献奖。截至20208月底,全市累计注册贫困户21.71万户、爱心人士58.44万人,爱心需求对接成功累计45.25万次,对接成功率达到74.2%

探索了“四扶四建”志智双扶新模式。大力推行以“扶志气建讲堂、扶技能建中心、扶产业建基地、扶队伍建堡垒”为主要内容的“四扶四建”创建活动,激发农村贫困群体内生动力。祁阳县“四扶四建”入选全国扶贫典型案例。

探索了分类管理、分色预警防止返贫新机制。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红、黄、蓝、绿”分色预警,实施分类管理、差异化精准帮扶,建立了“未贫先防、临贫即防”的新机制。

开创了消费扶贫新局面。实施扶贫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五进”行动,建成12个运营中心、100余家城市社区加盟店、500余家乡村两级供销电商综合服务站的销售网络。全市实现扶贫产品销售总额近7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多万人。

此外,永州的“扶贫车间”、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抓党建促脱贫、扶贫保险等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

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永州坚持两场战役一起打,如期脱贫不动摇。目前,永州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有信心有决心实现脱贫攻坚如期圆满收官。

发布会上,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段贵建,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左雅婷分别就保证“脱真贫、真脱贫”、克服疫情影响、确保打赢收官战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成文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