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0-006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10-20
名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五级书记”抓脱贫 党员争当“领头雁”
文号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五级书记”抓脱贫 党员争当“领头雁”
2020-10-20           来源: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强化组织保障,落实领导责任,形成了“五级书记抓脱贫、全省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

脱贫攻坚,关键在党的领导。打硬仗,关键在党的基层组织。近年来,新化油溪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大到带领村民发展油桃种植,小到为游客提供帮助,都建立严格的评分标准。党组织带头,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村集体经济从负债4.5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收入121万元。村民年均纯收入由800元突破到2.1万元。

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支部书记 彭育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村级组织的创新活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和受益的主人。

一个好支部,带活一个村。今年来,湖南各地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通过“党总支+N”组织体系,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产业协会和产业基地上,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脱贫攻坚引领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全省选派690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5.6万名干部组成2.1万支工作队驻村帮扶,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17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

在江华县长山村,占地200亩的蔬菜基地里,扶贫队引进的蔬菜大户正在带着大家开始种植西兰花。来自中南大学的扶贫工作队已驻村五年,共投入480万扶贫专项资金,帮助长山村建起了食用菌基地和苦茶生态种植园,如今的长山村,人均年收入已超万元,全村107426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队长 江华县委常委、副县长 张国栋:通过大户带着技术来带动和引导我们村民一起来参与种植,也提高我们村里面在农业种植这一块的技术水平。

全省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近两年来,省级直接培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6923名,市县两级培训驻村干部和村(社区)两委成员24.6万人次、党员致富带头人1.38万名;为每个村动态储备2名以上后备力量,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