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0-0069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11-10
名称: 刘永富主任在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文号 :    
刘永富主任在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0-11-10           来源: 国务院扶贫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刘永富

2020810日)

今天的会议,是国务院扶贫办第一次召开以消费扶贫为主题的全国性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回顾消费扶贫工作,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消费扶贫行动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对即将启动的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和下一步消费扶贫工作作出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工商联是消费扶贫行动的共同组织单位,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派员到会指导。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李希书记作出指示,马兴瑞省长、叶贞琴常委到会指导。马兴瑞省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广东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关情况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抓消费扶贫的经验做法,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备受鼓舞,为我们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了学习借鉴,增强了信心决心。这次现场推进会选择在广东召开,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做得好。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连续三年遍访西藏、新疆和扶贫协作4省区。2016年以来,广东累计投入扶贫协作帮扶资金640多亿元,其中,财政援助资金169亿元,社会帮扶资金97亿元,土地增减挂钩出让金379亿元,位居东部省份第一,投入力度前所未有,连续三年考核均为“好”等次。二是广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抓得早。广东率先设立省级扶贫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走向常态化、机制化,涌现出碧桂园集团、恒大集团、广药集团、敏捷集团等一批扶贫先进单位,打造了“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品牌,1万多家企业到帮扶地区投资兴业,587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443个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三是广东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推得快。广东推进消费扶贫动作快、措施实,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两大平台为主要载体,交易市场已覆盖中西部16个省份,在扶贫协作四省区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88个,把贫困地区产品和粤港澳大湾区大市场连接起来,截至7月底,消费扶贫金额110亿元,位居东部省市之首。

这次会议印发了各地交流材料。刚才,广东、北京、湖北、江西、湖南、重庆、云南作了交流发言,做的实,讲的好,工作各有特点,希望大家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出成效。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消费扶贫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要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意义。

第一,消费扶贫行动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总书记今年7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判断,我们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就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就是紧紧扣住消费这个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抓住消费需求升级的战略机遇,为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筑牢基石。

第二,消费扶贫行动是应对疫情影响完成攻坚任务的新内涵。总书记今年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7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扶贫产品卖难滞销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作出了贡献。但也要看到,疫情灾情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企业经营困难、产品流通受阻等影响仍然存在,给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消费扶贫行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资源投向,集中兵力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问题,可以有效缓解疫情灾情等不利影响,确保完成攻坚任务。

第三,消费扶贫行动是提升产业扶贫成效的新引擎。总书记201842日在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今年420日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贫困地区产业有了长足发展。不久前,我们在甘肃陇南召开了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大家看到了产业扶贫的成果。随着扶贫产业进入丰产期、盛产期,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快的压力日渐增加。消费扶贫行动将迅速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可以促进扶贫产业有效对接大市场,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第四,消费扶贫行动是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抓手。2016720日,总书记在银川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进,探索新路。今年3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银川会议以来,东部省市对扶贫协作地区在帮扶资金、人才支援、产业合作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下一步,既要坚持投入多、力度大,还要做到效果好、可持续。消费扶贫行动把中西部地区的特色产业与东部地区的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把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与解决城市居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

第五,消费扶贫行动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新平台。总书记2015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社会不缺少扶贫济困的爱心和力量,缺的是有效可信的平台和参与渠道。20164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扶贫事业,但还缺乏便捷有效的平台和渠道。同时,传统的单向帮扶方式,也不利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互联网企业在搭建网络平台、促进扶贫产品上行、动员社会参与等方面作用明显、大有可为,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实现弯道超车。消费扶贫行动通过互联网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消费扶贫这种简单又方便的方式,既满足了爱心人士自身的帮扶意愿和消费需求,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市场观念和自我发展能力,让扶贫变得“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

第六,消费扶贫行动是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的新举措。总书记2019416日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今年511日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但是巩固成果和防止返贫的压力依然很大。贫困群众有了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才能持续增收不返贫。贫困地区有了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才能有效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消费扶贫行动把市场消费、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串联起来,通过消费促进销售、销售促进增收这样一个可持续的方式,将为巩固成果防止返贫走出新路子。

二、认真总结消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消费扶贫通过组织动员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推动扶贫产业融入全国大市场,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劳动稳定增收。脱贫攻坚以来,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网络扶贫等工作,在扶贫产业发展、扶贫产品产销对接、贫困地区信息化和缓解疫情冲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为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一,我们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为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创造了物质基础。

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产业与收入好比根与叶的关系,根深方能叶茂,有了好产业、好产品,才有可能转化为好商品、好收入。产业扶贫作为开发式扶贫的根本载体,能够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形成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科技部和金融机构等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加大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和技术支持投入,分类施策培育带贫主体、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取得了丰硕成果。建档立卡数据显示,全国贫困人口中有92%参与产业扶贫,脱贫人口中有72%得到产业扶贫的支持,超过三分之二的贫困户得到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很多贫困县和贫困村的扶贫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性跨越。总书记十八大后考察扶贫的第一站河北省阜平县,2012年以前,全县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科技支撑差、农产品附加值低,大田作物主要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按照总书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的重要指示,阜平县确立了“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规模养殖、中药材、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6大富民主导产业。其中,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20159月全县推广至今,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覆盖140个行政村,年产值达5亿元,带动群众1.5万多户,直接增收2.5亿元。阜平香菇产品已稳步进入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市场。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把黄花作为主导产业,覆盖全区63%的行政村,总面积达到17万亩,产值达到9.8亿元。全区29722名贫困人口种植黄花3.8万亩,按现行价格每亩纯收入80001万元计算,仅此一项就可脱贫,“忘忧草”成为了“致富花”。甘肃省陇南市以花椒、辣椒、核桃、油橄榄、蜂蜜为代表的“麻辣香甜”产业不断发展,形成了“地下有药、树上有果、空中有蜂、林中有鸡、四季有花、村里有客”山地立体农业新格局。

第二,我们创新实施网络扶贫,为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打造了数字引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中央网信办、发改委和扶贫办2016年起牵头发起网络扶贫行动,组织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因村里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条沿悬崖陡壁垂直而下800多米长的山路,被称为“悬崖村”。随着网络扶贫的实施,“悬崖村”开通了100M光纤宽带和4G网络,“信息天路”让村民与外面的世界紧密相连,推进与外界的沟通。幼教点的30多个孩子通过4K超高清电视参加“学前学会普通话”教育,村里的年轻人通过网络直播售卖家乡特产。可以说,互联网的应用缓解了贫困地区农产品的买难卖难问题,促进了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为贫困地区组织消费扶贫、实现弯道超车打造了数字引擎。

第三,我们积极开展电商扶贫,为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探索了路径模式。

总书记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贫困地区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远离中心城市和成熟发达的市场,按照传统的发展思路,很难短时间内与市场需求进行有效的对接。商务部、财政部和扶贫办2014年起联合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现了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在商务部、财政部、网信办、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扶贫办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工程,充分发掘电商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方面的潜力。2014年,扶贫办在甘肃省陇南市启动实施电商扶贫工程试点,2015年至2019年陇南市贫困人口通过电商扶贫人均增收分别为430元、620元、720元、810元和840元。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这个寓意“山上有金、地上有米”的地方,由于地处秦岭深处,交通不便、土地稀少,一直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金米村选择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带动130户贫困户积极参与,并通过电商把产品卖出了好销量好价钱。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20日在金米村考察时专门为柞水木耳点赞:“小木耳,大产业。”

第四,我们着力应对疫情影响,为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储备了政策举措。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年212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消费扶贫工作,会同中宣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23个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助力湖北省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国务院扶贫办把消费扶贫纳入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和调度机制的重要内容,及时汇总分析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卖难情况,对因疫情影响出现的扶贫产品滞销等问题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有效供给和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办、财政部印发通知,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扶贫资金使用,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结合实际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解决“卖难”问题。农业农村部、扶贫办印发文件,要求深入分析疫情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影响,制定滞销卖难农产品应急销售方案,把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推动产区和销区构建“点对点”的对接关系,协调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抓好因疫情造成的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中央单位把消费扶贫作为定点扶贫的重要内容和创新点、增长点,帮助定点扶贫县迅速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利用各种平台和渠道,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食堂、进社区、进超市,进一步拓宽农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努力帮助定点扶贫县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可以说,疫情期间这些政策举措的密集出台,一方面为解决扶贫产品卖难滞销问题,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也为我们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了政策和工作储备。

在充分肯定消费扶贫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消费扶贫是一项新的工作,需要我们探索创新,不断推进完善。从工作层面看,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如何做好消费扶贫上犹豫不决。有的认为没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做不做都一样。有的对消费扶贫的发展心存疑虑,作为不够。有的把这项工作作为短期性的应急工作,没有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安排。二是方向把握不精准,不知道消费扶贫“做什么”。有的把扶贫产品等同于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普遍存在“搭便车”的行为,有的甚至打着消费扶贫的旗号敛财牟利。三是做法不系统,搞不清消费扶贫“怎么做”。有的没有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基础弱、销售渠道窄等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有的抱着旧办法、守着老思路,扶贫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存在痛点、难点和堵点。四是工作不主动,纠结消费扶贫“谁来做”。我们去年年底提出推广“三专”新模式新业态,有的没有结合本地区实际去提出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推脱“这事不归我们管”“管不了”,“打乒乓球”推来挡去,“击鼓传花”怕沾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责任心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从贫困群众产品卖不掉、卖不出好价钱的角度来换位思考。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扎实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促进消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36日,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总书记明确指示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李克强总理5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汪洋主席多次就消费扶贫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对推进消费扶贫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消费扶贫行动是对消费扶贫的深化实化具体化。中央领导同志对消费扶贫行动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务院扶贫办与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工商联共同组织推进,是一次多兵种联合作战。我们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扶贫领导小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消费扶贫行动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各地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果。一是逐步完善顶层设计。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扶贫办、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资委、工商联联合印发了《消费扶贫行动推进方案》,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细做实消费扶贫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消费扶贫行动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方式,细化了扶贫产品认定办法和相关推进措施。各省区市都出台了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二是有序推进产品认定。按照“市场主体自愿申请、中西部县级扶贫主管部门认定、定期公示发布、国家省市三级监管”的流程,截至7月底,中西部22个省份已认定扶贫产品76152款,共涉及1633个县、24803个供应商,全年可提供商品价值量8000多亿元。三是不断丰富销售体系。通过预算单位采购、扶贫产品交易市场、企业和社会组织帮助销售等模式,截至7月底,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1027亿元。社会扶贫网搭建消费扶贫第四方平台,为扶贫产品生产方、购买方和第三方平台提供信息、展示、数据统计等服务。京东、拼多多、阿里巴巴、永辉超市等已接入服务平台。

总的来看,前期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国务院扶贫办、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九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这标志着消费扶贫行动的正式启动。我们要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来谋划部署,加大组织力度,统筹各方资源,把消费扶贫行动设计好、实施好,在全社会掀起消费扶贫行动热潮,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明确目标任务。

消费扶贫行动就是要聚焦扶贫产品的销售,打通产销链条,减少中间环节,让政策红利、市场红利切切实实落在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贫困地区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上。

消费扶贫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两个标志”“五个结合”“六个好”。

“两个标志”,一是扶贫产品销售额2020年达到2000亿元,用两年左右时间超过5000亿元。二是扶贫产品不出现大规模的滞销卖难问题。

“五个结合”就是坚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政府鼓励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消费扶贫与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相结合、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

“六个好”就是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贫困地区培育好产业、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

明确以上目标任务,就是要以目标为引领,把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期盼落实到消费扶贫行动的具体工作和举措上,激发各地各单位务实创新工作的活力和动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热情和激情。大家要坚定信心,只要思路对头、步调一致、行动有力,就一定可以实现这些目标任务。

(二)大力打造以“三专一平台”为重点的消费扶贫行动载体。

“三专”即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是扶贫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是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创新,是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推进“三专”建设运营,首先要理解“三专”的基本内涵和主要形式,做到“自己说得清、别人听得懂、工作中行得通”。

消费扶贫专柜是指主营扶贫产品的智能货柜。按照“聚焦扶贫产品、逐步提升数量、实现持续发展”的思路,专柜扶贫产品销售额须不低于销售总金额的30%,数据与社会扶贫网对接,接受监测管理。专柜是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便捷渠道,有利于引导爱心人士就近购买扶贫产品,各地要认真抓好专柜的布局运营。专柜今年底前要力争布放运营50万台以上,到明年上半年达到100万台。国务院扶贫办将按照“全国统筹、分省实施”的原则,指导有关地区扶贫、协作部门确定专柜建设规划,明确点位资源、铺设规模等。为避免垄断、促进适度竞争,原则上每个省份应有两至三家主导企业分区域实施,按照规划规模和进度铺设运营,实施进度达不到要求则自动退出。扶贫、协作部门要通过落实优质点位、免除租金费用等方式,为本地区专柜铺设运营提供便利和支持。

消费扶贫专馆是指主营扶贫产品的商业业态。目前专馆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扶贫832销售平台。第二类是地方馆。第三类是企业馆。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专馆,都要按照“聚焦扶贫产品、逐步提高比例、实现持续发展”的要求,扶贫产品销售额不低于总销售额的30%并逐步提高,数据与社会扶贫网完全对接,接受监督管理。有关地方扶贫、协作部门要积极推进各种形式的专馆建设运营,并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消费扶贫专区是指企业在经营一般商品的同时,设立专门销售扶贫产品的独立区域或单元。目前专区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电商企业专区,一类是商超企业专区。这两种类型都是充分利用企业的商业资源,通过设立易于辨识的专区,引导消费者购买扶贫产品。各地在这方面都有巨大潜力空间。扶贫、协作部门要引导动员本地区线上线下平台设立专区,助力扶贫产品的宣传、展示和销售。

“一平台”即社会扶贫网,是全国消费扶贫的第四方平台。扶贫产品需要有一个集中的平台来展示,销售渠道需要有一个高效的平台来对接,交易数据也需要有一个可信的平台来监测。社会扶贫网作为消费扶贫行动的第四方平台,主要有三项功能:一是展示扶贫产品。展示经规范认定的扶贫产品及商品介绍、购买渠道等信息,以便捷的方式让消费者知道扶贫产品有哪些、在哪买。二是提供支持服务。为扶贫产品供应商、经销商等提供支付结算、后台连接等技术支持和产品推荐、拓宽渠道等服务。三是监测发布数据。与专柜专馆专区等实现数据直连直报,统计发布扶贫产品销售数据。建好用好第四方平台,可以为扶贫产品生产者提供展示产品、拓宽销售渠道等服务,为扶贫产品购买者提供商品介绍、购买渠道等服务,为扶贫产品第三方销售者提供产品推荐、数据统计等服务,畅通扶贫产品产供销各环节。我们要坚持“全国一张网”的原则,通过社会扶贫网连接扶贫产品买方、卖方和第三方,打造消费扶贫有效可信的平台和参与渠道,实现买的放心、卖的开心。要形成合力,不另起炉灶、再搞一套,不单打独斗、孤军作战。

(三)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总体安排。

根据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国务院扶贫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在近期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发动,组织动员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今年消费扶贫月活动的主题是:万企参与,亿人同行。活动内容包括:一个启动仪式。一个专题新闻发布会。四个专项推进活动,即消费扶贫专柜专项推进活动、消费扶贫专馆专项推进活动、消费扶贫专区专项推进活动、“扶贫832”销售平台专项推进活动。活动准备分三阶段开展:宣传发动阶段(8月中下旬),组织宣传预热并逐步升温;组织实施阶段(9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指导有关地方和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和行业性活动;总结展示阶段(10月上中旬),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成果展示活动,包括消费扶贫论坛、消费扶贫月成果发布会、重点扶贫产品展示等。

四、大力度实举措,积极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现在距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时间节点还有140多天,距离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还有不到20天时间。消费扶贫行动是个系统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多个环节多个主体,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全力拼搏。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工商联共同组成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组委会,作为活动主办单位。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有关单位和地区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办公室主任由洪天云同志担任,成员为相关部门司局负责同志。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承担。各地也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

(二)精心组织,抓细抓实。消费扶贫行动的目标任务不是嘴上空喊的口号,也不是挂在墙上的规划,必须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国务院扶贫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和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并督促社会扶贫网为各地和相关方面提供服务。各省扶贫、协作部门包括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尽快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并于8月底前送国务院扶贫办备案,明确点位规模,出台支持政策,细化分解任务。国务院扶贫办将定期进行统计通报。

我要特别强调一下保障扶贫产品供给的问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消费扶贫行动就是销售扶贫产品,这是确保正确方向的第一粒扣子。中西部省份要规范认定扶贫产品,做好两件事。第一,确保质量合格。质量是扶贫产品的生命线。要想扶贫产品卖得好、叫得响、走得远,没有过硬的质量是不行的。第二,做到价格合理。因为有扶贫济困的爱心,社会各界才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但扶贫产品不能借机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次充好。各级扶贫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监管,决不允许“消费”爱心,让购买者伤心。

(三)落实政策,创新模式。各地要重点支持扶贫产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品牌建设等。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并不断创新,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以“三专”为基础,不断探索促进扶贫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便捷便利销售模式。特别是要注重打造扶贫产品品牌。打造扶贫产品品牌是提升效益、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扶贫产品竞争力的迫切要求。举个例子,贵州有将近300万亩的刺梨。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98天研发出“刺柠吉”产品,借助王老吉品牌上市半年多销售额就破亿。贵州也因此将打造百亿元级刺梨产业,让刺梨成为一张贵州名片。这就是品牌的价值。我们将支持扶贫产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协调有关机构减免认证费,各地也要建立相应的奖补政策。

(四)健全机制,做好预案。在全国消费扶贫月集中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我们要持续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比如建立健全扶贫产品的供给机制、销售体系和服务平台等,解决好消费扶贫“可持续”的问题,咬定青山不放松,两年实现5000亿元以上销售目标。特别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建立扶贫产品滞销卖难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应对处置预案,加强预测预警和跟踪服务。对存在滞销风险、出现滞销苗头的扶贫产品,要加强分析研判,落实保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用好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动员等工作机制,做到发现一起解决一起。

(五)严格监管,行稳致远。消费扶贫行动要走的更远更好,就必须严格加强监管。加强扶贫产品监管。对出现严重问题的,一经查实,立即将其清理出《产品目录》并纳入扶贫失信黑名单。加强经营主体监管。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交易数据要与社会扶贫网完全对接,接受扶贫、协作部门监管及社会监督。不诚信经营的,向社会公布并退出“三专”试点企业名单。加强行政服务监管。各级扶贫、协作部门不能搞行政摊派、强迫命令、弄虚作假,不能以扶贫产品认定、数据统计等名义收费牟利。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将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加强社会监督。

同志们,我们一路攻坚克难,走到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胜利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的重要历史节点,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征程让我们有无比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去迎接一切困难和挑战。唐代诗人杜荀鹤在《小松》这首诗中写道:“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我们坚信,消费扶贫行动必将引领扶贫事业面对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加广阔的平台、更加广阔的未来。希望大家咬定目标、大胆创新,务实推进消费扶贫行动这项意义重大的创新工作,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贫困地区长远发展和消费者满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