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2-0106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07-05
名称: 祁阳:全力打造示范标杆,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文号 :    
祁阳:全力打造示范标杆,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2022-07-0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湖南省祁阳市重点发展优质稻、油茶等特色主导产业,全力打造10万亩油茶、6万亩优质稻标准化建设基地,建成设施农业基地50个、标准化示范基地6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4个,辐射打造了一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贡油小镇、纺织小镇等各种特色小镇,形成“农业园区为主线、周边镇村为辅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标杆带动群众走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他们坚持“农业园区是样板、园区产品是精品”的品牌理念,不断依托园区优势,大力挖掘资源优势和特色产品,努力形成“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齐发展的品牌优势。近两年,引进农业龙头企业6个,总投资8.1亿元。新发展油茶基地种植规模2000亩以上,广垦、轩瑞农业启动二期建设,中政集源2000亩蔬菜基地落地双龙建设成功。最近,进一步跟进了与富隆果业和南丰集团的合作,向园区周边村沿线建设3000亩特色果园,与轩瑞柠檬连片发展。新培植2个省著名商标、1个中国著名商标。

他们积极做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推动科森、德辉、永粮在省内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扩大银光粮油、宝达食品、自然韵黑茶等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影响力。

为加快建设产销服务体系,他们完成了10个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建设,盈通达、博成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基本成型,村级益农信息社实现全覆盖。同时,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扶植种植大户,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家庭农场73家,31家新型带贫主体实现股份分红。

他们以“原乡风情”为特色,用好用活自然生态这一最大的优势,坚持山头不推、稻田不填,推进美丽乡村“原生态”建设。通过产业基地孕育产业文化、打造“一路一带一廊、一核两区八景十园”产业景区发展格局,年接待游客487.4万人次,实现收入39.2亿元。在唐家山引入国家体育澳赛公司开展山地自行车赛事合作项目,推进碧湘苑二期建设,打造森林康养和潇湘影视基地,推动形成祁阳网红在乡村,乡村网红在园区的新的打卡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