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2-0111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10-10
名称: 零陵区石岩头镇:执党建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号 :    
零陵区石岩头镇:执党建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0-10           来源: 零陵区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来,零陵石岩头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始终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运用党建之“笔”,建强组织链、抓实产业链、做优服务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起笔”组织建设,绘好众擎易举“合力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零陵石岩头镇从“学”“管”“育”入手,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学”上,充分利用镇党校、九江岭村市级现场教学点和农学基地等平台,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讲五比”等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活动,开展村干部业务知识培训3次,党员教育培训3次,乡村学堂1次;“管”上,通过“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农村党员包户“137”、党员分类量化积分管理等,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强村带弱村”“企业带产业”“党员带群众”,串成“帮带链”,形成“党建共建、党员共管、人才共育、党群共治、发展共谋”良好格局;“育”上,坚持“内培+外引”的人才培育模式,要求政府青年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主动认领驻村任务,将中坚力量放在村内。在“田专家”“土秀才”中选拔“领头雁”10人,引回在外经商致富能手20人,不断筑牢振兴“主心骨”。

开展“送技下乡·乡村学堂”现场教学活动

开展乡村振兴“金秋五课”集中学习培训会

“运笔”产业发展,绘好村强民富“振兴图”

石岩头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试点示范·连村联创”的思路,立足村情实际、确定发展方向、制定发展策略,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等方式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滩头、大屋等村连片种植夏橙、黄桃、柑橘、油茶万余亩,引进先进技术和资金打造滩头村魔芋种植基地;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在洞口庙村、杏木元村发展蔬菜种植;紧扣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在大屋村发展以生态采摘为特色的观光休闲农业,挖掘九江岭红色文化资源,结合杏木元和新坪村古村落等资源,着力打造乡村特色文旅综合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累计实施有效衔接项目37个,涉及资金近300万元,其中完工34个,3个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加快和平、周家、大屋、杏木元等村农业基础设施改造,畅通产业发展渠道,引导各村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

滩头村魔芋种植示范基地

大屋村村水果基地

“落笔”基层治理,绘好长治久安“和谐图”

零陵石岩头镇积极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促进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把“单向治理”转化为“双向互动”,把“一元独治”转化为“多元共治”,把“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持续延伸村党组织服务群众链条,推进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高效开展乡村振兴月例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听民情、聚民智、谋发展,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80余件;持续推进交通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等应急救援演练30余次,强化新坪村、凤凰山村疫情防控点值班值守,大力开展农村自建房排查和整治工作,共排查居民自建房10050座,11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有效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继续推行“厕所革命”,今年以来,共拆除空心房10座、旱厕65个,治理垃圾800余吨、污水沟800多米、池塘8口、整治“脏乱庭院”200户,预计年底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200座。村庄持续焕颜、治理有序高效、社会稳定和谐,全镇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镇、村干部清理落脚底村路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