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2-0116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12-14
名称: 祁阳市:一根竹子带动一个产业 祁阳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文号 :    
祁阳市:一根竹子带动一个产业 祁阳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12-14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祁阳市下马渡镇司马源村的竹筷加工厂里,村民们把从山上采收回来的竹子,按照竹节长短、竹肉厚薄锯成竹筒、竹片竹片在制筷机分割下,变成一双双环保的一次性竹筷,打包发往竹筷深加工企业进行二次加工。

“我以前是做泥工的,晴天能找到事做,雨天基本上没事干,一点不稳定现在,我到竹筷加工厂做事,一个月最少能拿3000多块钱。”司马源村村民张德保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湖南省祁阳市有各类竹林20多万亩,是湖南毛竹主产区。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竹产业,使其成为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从长沙返乡创业的陈国清今年初在祁阳高新区投资近百万元,兴建了世晟竹纸塑制品公司,推动竹筷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造祁阳特色优质竹筷品牌“一次性筷子是生活必需品,市场用量非常大。”祁阳世晟竹纸塑制品董事长陈国清说,一次性竹筷生产较为简单,但质量一定要保证,不允许出现毛刺、裂纹等情况

司马源村完成初加工的竹筷,会运到世晟竹纸塑制品公司进行分拣裁切,经过长达3小时高温消毒后,再进行二次筛选和包装陈国清说,筷子主要销往祁阳、长沙、桂林等地,下一步打算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到五台生产线,让祁阳竹筷销往全国。

祁阳市七里桥镇云腾村有楠竹面积2万多亩,以前村民靠卖毛竹作为主要收入,收益很低近年来,当地成立竹林合作社,对竹林进行低产改良,引导农户手工编制竹制工艺品、采挖冬笋,实现人均增收5000多元。同时,该村还依托良好的旅游资源兴办农家乐,销售冬笋、干笋、速冻笋等食材,带动了更多村民致富

“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竹林面积,在做好竹制品、竹木加工的同时引进竹下种菌等项目,发展林下经济”七里桥镇云腾村党总支书记邓花生介绍。

近年来,祁阳市十分重视竹产业发展,出台系列发展政策,落实专项发展资金,依托竹林面积广、楠竹品质好、性价比高等优势,成立楠竹产业发展合作社20余个,辐射带动村民流转竹林面积12万余亩,培育发展楠竹加工企业26个,楠竹产业产值占竹林主产区农业生产总值约65%(文/陶冶黄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