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2020-005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07-28
名称: 双牌县廖家村:上规模 瓜果香
文号 :    
双牌县廖家村:上规模 瓜果香
2020-07-28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720日,阳明山下的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流水潺潺,山风轻拂,瓜果飘香。

水果基地前,村民们正在为726日开幕的村庄第二届水果节布置舞台,彩排自编自演的节目。村支书蒋素梅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预计有10余家瓜果采购商、近1000名游客参加水果节,将进一步拓宽全村果蔬销售渠道,加快全村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

贫困村民廖枝林表演了一个小品,赢得一旁村民的热烈掌声。廖枝林趁着休息告诉记者,他表演的小品是自己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

2014年底,廖家村4131365人中,有贫困户107385人。

是什么导致村民贫困?2015年,省林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相关部门通过调研发现,廖家村村民喜欢种植水果,但种植分散,品种老化,栽培管理技术落后,产品经常滞销,增收困难。

村秘书廖卫兵说,找到症结后,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决定把各家各户的耕地流转到集体,结合土壤特性和靠近永连公路的优势,规模发展特色果蔬产业。

然而,要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却面临不少困难。当初,廖枝林就死活不肯把自家的耕地流转到村集体,他还四处说:“我看到时候,土地租金都会拿不到。”

但不到一年时间,廖枝林却主动找到村支两委,提出只要能把自家耕地流转到村集体,不要租金都行。是什么让他的思想发生了逆转?原来,廖枝林看到把耕地流转到村集体的村民,不仅拿到了租金,不少人还在基地务工领工资,他便心动了。

最终,廖家村集体流转土地7000多亩。同时,村里将产业奖补、信贷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资金和项目,全部用于发展产业。目前,村里已创办村办企业1家,发展种养专业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2个。建成以百香果、葡萄、酥脆枣、芦笋等为主,长达3公里的果蔬观光带。廖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果蔬专业村,乡村旅游也发展起来了。

同时,村里经常组织村民参加培训,学习现代栽培管理等技术,参与村里生产,成为产业工人,有了土地租金、分红、劳务报酬等收入。贫困户蒋路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村里送他到湖南农大、省林科院等单位学习种植技术。现在,他负责产业基地的技术指导,每年各项收入加起来有7万多元。

几年来,廖家村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村集体从2014年底负债4.5万元,到去年实现收入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1891元,增加到去年9980元。

记者看到,廖家村新房林立,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家家屋前屋后鲜花绽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