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2020-0053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08-13
名称: 双牌县:就业扶贫鼓起群众腰包
文号 :    
双牌县:就业扶贫鼓起群众腰包
2020-08-13           来源: 双牌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811日,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埋头赶制服装及头饰。该扶贫车间负责人马艳华本是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办了润达服装厂,吸纳安置点及附近40余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2人。

为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双牌着力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将就业扶贫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内容,并与项目资金安排挂钩,切实压实就业扶贫责任。利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闲置房屋等资源建设扶贫车间,解决农村滞留劳动力就业问题,共建设扶贫车间35家,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近300人。设立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对贫困劳动力创业主体优先给予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63万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开发生态护林员、村卫生保洁等公益工作岗位,优先选聘贫困劳动力上岗。针对留守妇女较多的特点,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家庭服务技能培训,140余名女性就业困难人员获得了初级育婴师资格证书,其中3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

今年来,双牌通过“智慧双牌”就业数据库,及时掌握和双向管理企业用工及个人务工需求。全县62家规模非公企业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96个成员单位共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实际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632人。县统战部、工商联、人社局等部门开通 “务工专车”2次,累计为162位务工人员就业提供专用暖心巴士,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同时,建立起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实现全县114个行政村全覆盖,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及时、便捷、高效服务。推行了“三次职业介绍、一次职业指导、一次职业培训信息”的“311”就业扶贫措施,督促企业与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动合同和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依法维护贫困劳动力合法权益。

截至7月底,全县贫困劳动力13137人已转移就业11878人,转移就业率达90.42%;农民工创业总人数1640人,其中返乡创业人数达1445人,创办经济实体个数1049个,创业带动就业人数5620人,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以上,贫困群众腰包鼓了起来。(文/蒋业勋 黄卫平 潘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