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2020-006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11-02
名称: 江华瑶族自治县:“橙”果丰硕奔小康
文号 :    
江华瑶族自治县:“橙”果丰硕奔小康
2020-11-02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金秋时节,脐橙飘香。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水头村脐橙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果树苍翠欲滴,一个个硕大的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静待采摘,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这片60亩的果园是我2009年流转村里的荒山种下的,这几年每年都可以产果20万斤以上,今年也不例外,除去成本,按现行市场价,光这个基地赚个20万没有一点问题!”脐橙基地的主人,今年45岁的水头村村秘书陈胜湖乐呵呵地说。

涛圩镇水头村与广西接壤,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发展水果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年在外搞建筑的陈胜湖,看准了村后这片四面环山的丘岗荒地,便萌生了种植脐橙的念头。他将搞建筑赚到的“第一桶金”20余万元全部投入基地建设。通过虚心向广西专业种植技术人员学习,精心打理果园,第三年便实现了挂果。

2016年,他采取“滚动发展”的方式,将第一个脐橙基地赚到的钱又在本村流转了50亩土地,建起了第二个种植基地,现已成功挂果。

“我种植的脐橙果大皮薄、橙红靓丽、脆嫩化渣、酸甜适口,每年到采摘的季节,江西赣州的老板都会到基地来拉果子,销路根本不愁,由于多年的合作,价格一直保持稳定。”陈胜湖如是说。

尝到脐橙种植甜头的他,采取“飞地模式”,今年又在隔壁的大石桥乡大连塘村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60亩种植脐橙,进一步扩大了种植规模。

致富不忘众乡邻。“到基地做事的,首先优先村里的贫困户,每天70100元不等,可以解决80余人的就近就业问题,仅此一项可为他们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他在带头致富的同时,更多的是想到如何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如今,这小小的脐橙果,也成了陈胜湖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文/刘明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