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2020-0069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11-10
名称: 祁阳县龙溪村:乡村好风景 乡亲好“钱”景
文号 :    
祁阳县龙溪村:乡村好风景 乡亲好“钱”景
2020-11-10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象牙山下,一排排明清古民居高低起伏;青砖瓦房,高耸的飞檐马头墙古色古香;荷花水塘,映照出一幅湘南民居风景画……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的故乡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龙溪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村内李家大院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传统农耕文明活化石”的美誉。

“龙溪村也曾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人均年收入4000元左右。”市委办驻龙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健昶介绍,龙溪村由原龙溪村、原苏木村合并而来,村里山多地少,产业单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238人。

2018年,市委办、市接待服务中心和祁阳县住建局扶贫工作队进驻龙溪村,首要思考问题的就是如何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陈健昶说。经过扶贫工作队同龙溪村支两委反复调研、论证、商议,龙溪村最终确立了以陶铸故居和明清民居建筑群李家大院为依托,按照“旅游+”思路发展扶贫产业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扶贫”品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强村富民的思路。

思路促行动。2018年以来,龙溪村积极深入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累计拆除危旧空心房2079962.1万平方米;完成三格式化粪池改厕171户,建设旅游公厕5座;设置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站16个、分类垃圾桶64个,每天至少1次集中清运;种植银杏、法国梧桐、紫薇等名贵树种4500余株,打造银杏、法国梧桐、樟树特色街,在主干道路安装路灯400盏,新建高档次小游园、小花园、小果园9个,村庄绿地率达到90%,绿化覆盖率达到82%;疏通龙溪渠道苏木段,清理黄家大院湿地公园小溪,引进火田环保公司投资建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备2座,因地制宜建设黄家大院、新屋院等小微湿地……

“目前,村内危房、杂房、空心房全部拆除,公厕、卫生厕所全面覆盖,安全饮水、自来水全面到户,‘垃圾不落地’环卫模式全面推开。”陈健昶说,“基础设施极大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龙溪村发展致富产业夯实了坚实基础。”

立足基础设施建设,龙溪村以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流转土地600多亩发展兼具经济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的莲藕、白茶和特色水果种植产业,每年带动村里农户用工50余人次,增加劳务收入20万元以上。此外,整合资金建设标准钢架大棚3000平方米,引进专业公司发展蘑菇种植,通过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吸纳就业等多种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档立卡贫困户53238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生态环境更优,村容村貌更美,致富产业更兴,旅游景点更多。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溪村村支两委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全面修缮龙溪李家大院新屋院、李氏宗祠、上院正屋、药房等9个文物建筑,让古民居焕发出新的生命与活力。同时,开展龙溪黄家大院及祁羊路沿线房屋风貌改造,着力打造“古韵特色一条街”“农家乐一条街”“民宿一个院”等特色旅游新景点。并在产业标准街打造特色小商品和小吃集散点,根据不同季节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全村文化旅游业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

村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让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已在广州打拼20余年的村民周雨民便是其中之一。去年9月,周雨民辞去在广州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龙溪村投资近80万元流转土地180亩成立祁阳县荣欣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套养荷花鱼。“今年我计划着再流转300亩地种辣椒和艾草,带动乡亲一起创业致富。”周雨民说。

“龙溪村去年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人均年收入1.2万元。”陈健昶说,“接下来,龙溪村还将继续完善民宿等配套设施,发展旅游项目和生态产业,争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来、留得住,真正让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文/邹天著刘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