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2020-0069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11-02
名称: 扛牢政治责任 下好绣花功夫坚决按时交上圆满答卷
文号 :    
扛牢政治责任 下好绣花功夫坚决按时交上圆满答卷
2020-11-02           来源: 新田扶贫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三井镇位于新田县中南部,距离县城14公里,总面积65.77平方公里,属丘陵地带,耕地面积2.8万亩,其中水田面积只有1.7万亩,人多地少,干旱死角,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剩余劳动力主要在家发展烤烟和水稻生产。全镇辖22个村,其中12个贫困村,是新田县贫困村最多的乡镇。总人口3.6万余人,贫困人口有17917099人,贫困发生程度相对较深。

脱贫攻坚既是政治责任,更是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任务、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乡镇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必须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姿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以“帮、扶、稳”为抓手,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伟大战役。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从 “帮”字上做文章,全力解决脱贫出列短板

针对制约发展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等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逐步缩小与脱贫出列的标准和实现小康目标之间的差距。一是强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按照全年规划项目清单,对标对表,积极争取、协调项目资金,切实整合部门、社会资源,着力加强“五网”建设,夯实发展基础。紧紧围绕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申报、储备、建设力度,近三年来,投入基础设施项目资金达1.2亿,全面达到了脱贫出列的要求。全镇所有行政村和25100人口以上的自然村100%通水泥路;100%农户有效解决安全饮水问题;100%农户家中通生活用电和农网改造达标;全镇行政村光纤覆盖率、4G覆盖率均达100%;农村广播实现村村响。二是精准发展特色增收产业。紧紧围绕“巩固传统农业,培育特色产业,探索发展旅游业”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抓实粮食生产,抓牢科技兴烟,发展壮大黑山羊、山兔、肉牛、生猪等养殖规模,新发展养殖大户达57户。着力打造两个产业园,重点发展药材、脐橙等特色旅游体验区,成功创建3A景区1个。三是全面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对标住房安全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全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12户,完成危房改造1112户,全面夯实住房保障基础。

二、从“扶”字上下功夫,大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针对持续增收动力不足等瓶颈问题,搭建平台、激昂斗志、开拓思路,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创新扶持产业发展模式。坚持产业发展稳定增收这一核心,依托生态、气候等优势,紧抓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和后盾单位帮扶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增收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改变传统“先补后做”的产业帮扶方法,积极探索“以奖代补”产业帮扶模式,避免部分贫困户“套利”的侥幸心理,极大削弱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能有效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化。通过深入村组和贫困户家中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贫困户发展烤烟、中药材、果蔬和畜牧养殖需求情况,科学合理制定发展目标和切实可行的“以奖代补”产业扶持方案,实现“以奖代补” 产业精准帮扶。近四年来,产业奖扶5858402万元。二是协调解决农副产品销路问题。积极对接农业企业、农副产品经销商、旅游开发商,依托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打开农副产品销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对接联系了农产品销售企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打通销售中间环节,帮助贫困户实现农产品销售。三是多渠道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扶贫先扶智,高度重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提升,采取集中培训与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200场(次),切实加大对贫困群众种养殖业实用技术培训,不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强化现代产业发展意识。

三、从“稳”字上使实劲,竭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镇着眼持续、长效发展,确保能脱贫、能持续增收,长效精准施策,阻断代际贫困传递。一是巩固推进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分片包干,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深入开展贫困户遍访、回访及各种“回头看”工作,确保脱贫“一户一策”落实到位。二是扎实开展动态管理。围绕“早谋划、明政策、严标准、细方法”的要求,扎实开展好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实现系统数据同步校准和校正,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知根知底、有理有据。三是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周调度” “月分析”“季回访”制度,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到2018年我镇1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7146910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现有未脱贫户77189人今年可全部实现脱贫。全镇经济持续增长,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持续壮大,教育、健康、社会事业、乡村旅游、人居环境等各项事业均迈出新台阶,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基础不断夯实,全镇3.6万人民将与14亿中华儿女一道在小康路上共享幸福和荣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脱贫攻坚排头兵,我们将继续扛牢政治责任,下好绣花功夫,坚决按时交上圆满答卷。(文/雷逸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