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2022-0116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12-27
名称: 金洞管理区:筑牢防返贫底线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文号 :    
金洞管理区:筑牢防返贫底线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2022-12-27           来源: 金洞管理区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金洞管理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通过数据平台、常态化排查、结对帮扶等工作,动态监测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及家庭收支情况,做到发现风险及时处置,符合纳入标准应纳尽纳,全区没有1户农户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效明显。
依托数据平台,信息化排查消除风险强化三级防返贫监测体系。该区9个行业部门、4个乡镇、45个村全部配备监测员,58名防贫监测员对全区农户落实常态化全覆盖监测,区级各行业部门依托“大数据”分析比对累计发现700条监测预警信息,已全部核实销号。同时进一步强化问题数据清洗能力,提高基础数据质量,该区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问题数据均核实清零。
强化常态化排查,织牢防返贫监测网。该区出台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和两次集中排查等实施方案,并结合日常排查和集中排查,明确乡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等为包户监测联系人,对全区1.47万农户实施全覆盖常态化排查,在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集中排查中,对发现符合纳入监测对象农户,做到按程序及时纳入监测管理和实施结对帮扶,目前该区2022年新纳入监测户214户。
开展结对帮扶拉进干群“心连心”距离。该区为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在全区开展了“五个一”活动。结对帮扶干部每月每季深入结对户家中,入户抓实一次排查、复核一次收入、带着责任和感情帮助农户解决一次问题、规范一套台账、组织一次清扫。查看各项帮扶措施是否到位、享受的政策补助是否打卡到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清零,向结对户宣传党的政策,帮助树立不等不靠的致富信心,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今年以来,该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较去年增幅达15.1%,收入稳步增收;帮扶干部、联系干部帮结对户办实事好事136件,解决问题300个,脱贫群众对帮扶工作认可度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文/邓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