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2023-0117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3-01-18
名称: 零陵:激基层党建新合力,凝乡村振兴新愿景
文号 :    
零陵:激基层党建新合力,凝乡村振兴新愿景
2023-01-18           来源: 零陵区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零陵区大庆坪乡位于都庞岭下,零陵西南边陲,距离城区约70公里,属于喀斯特地貌,整体风光旖旎,如诗如画。大庆坪乡下辖2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共计328个村民小组、9631户、3.3万余人,乡党委下设4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65个党小组,共有1061名党员。全乡土地总面积155.5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3.9万亩,水田面积3.27万亩。全乡资源丰富,盛产糁子、小籽花生、禾花鲤鱼、土猪、朝天辣椒等名特色农产品。大庆坪乡党委紧密联系实际,尊重广大村民意愿,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建设,让治理队伍强起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一是建好蓄水池。引进新乡贤,增强新力量,建强支部堡垒作用,确保党建力量源头活水不断。充分立足乡内优势,广泛发动土地流转。充分利用田间课堂,多次邀请油茶种植专家现场授课。依托乡镇党校平台作用,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班16期,业务知识培训超500人次。发挥党员种植大户、致富能手的作用,以党建带群建,创共建。依托芬香、毛坪里和白菜洞村三个乡村振兴特色现场教学点,开展3乡村学堂活动。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抓村级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主任一肩挑,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干部进行优化提升。三是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整治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利用乡镇党校、智慧党建平台,对全乡党员分批次进行了12期轮训,总培训量达2500余人次,做到了全乡党员冬春训、轮训全覆盖。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乡在中铺里、楚粤亭村成立党员先锋岗,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冲锋一线开展排查、管控、宣传等工作。


图为楚粤亭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

强化产业发展,让集体经济活起来

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必须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必由之路。为从根本上防止耕地抛荒问题,扭转乡内青壮年劳动力匮乏,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局面,我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全乡范围内鼓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进行土地流转,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以芬香、毛坪里、楚粤亭等村3000亩以上的油茶种植基地;芳田里、岸山口村鲟鱼养殖基地;白菜洞村香芋种植基地的产业链,进一步盘活了村级集体经济。

图为芬香村油茶基地。

强化环境治理,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一是推进村道路面硬化建设,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实现村委会通自然村、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达到100%。二是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将27个村(社区)全部纳入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垃圾收集点,新配置垃圾收集桶1200个,生活垃圾实现全转运。三是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在大庆坪社区正在兴建一处乡级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附近生活污水。四是大力推进卫生厕所建设,拆除旱厕和推广无害化卫生户厕,提高农民卫生条件。五是大力推进三清一改行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提升。

强化结对帮扶,让服务群众实起来

一是在全乡各村依托党员包户137模式,做实五个到户,通过建台账、列清单、明需求,落实结对帮扶,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深入推进便民化。二是对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人员、残病人员提高民生保障,在各村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综合服务岗位,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行帮代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少奔波。深化一门式服务,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健全考核机制,自觉做到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诉求有效解决、服务贴心量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