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动态
索引号: /2020-0069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0-11-02
名称: 贫困党员立脱贫“军令状”
文号 :    
贫困党员立脱贫“军令状”
2020-11-02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17日,天气变好,云开雾散,海拔800多米的双牌县何家洞镇老屋张家瑶族村,一栋栋崭新的白墙红瓦房,展现在人们面前。

瑶胞盘爱国赶着山羊,看着眼前的美景,不禁赞叹:在精准扶贫政策带动下,村民们脱贫了,村庄变得更美了。

2015年,老屋张家瑶族村233766名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162人。全村49名党员中,也有11名党员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党员贫困户盘永华等心里不服气,他对记者说,身为党员,本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而自己还是贫困户,感到心里很窝火。

2015年,双牌县工商联、县人民医院等后盾单位派出工作队驻村帮扶。在全村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盘永华、盘银保等贫困党员主动立下“军令状”,不但自己带头脱贫,还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当年,盘永华33岁,一家五口挤在与邻居共用堂屋的2间木板房里。盘银保50岁,夫妻俩身体不太好,不能干重活。

“怎么脱贫?村民们都看着我们呢。”盘永华嘴上不说,心里却暗暗着急。

帮扶工作队建议盘永华发展黑山羊养殖,并送他到永州市、双牌县参加养殖技能培训。

学成归来后,盘永华用贴息贷款购买了30头山羊。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饲养。不久,母羊下崽,盘永华兴奋地守在羊圈里,用自己盖的被子包着刚生下来的幼崽。

2017年初,一头母羊生下3头小羊,母羊奶水不足,情急中,盘永华用自己孩子吃的奶粉喂小羊。通过努力,盘永华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黑山羊土专家。20182019年,他每年销售黑山羊收入10余万元。

如今,盘永华已脱贫致富,盖了新房,买了新车。他带领村民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被选为副理事长。他用自己脱贫致富的经历鼓励大家,并无偿为村民们提供技术服务。在他带领下,全村先后有3户贫困户养殖黑山羊,户均年收入5万多元。

盘银保也不甘落后。2015年,他申请小额信贷,林下养土鸡、土鸭,年收入4万多元。在他示范带领下,全村年养殖土鸡3万多羽。贫困党员曹金洪,通过就业培训脱贫致富后,返村发展油茶产业,带动村民种植油茶300多亩。

贫困党员带头脱贫,2017年,老屋张家瑶族村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文/刘跃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10层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乡村振兴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20023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5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